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家政策法规

责任 使命 创新——《健康报》创刊80周年座谈会在京隆重举行

时间:2011-11-02 10:30:26    作者: administrator   浏览:

        纪念是为了继承,更是为了开创与发展。在10月19日举行的《健康报》创刊80周年座谈会暨《健康报》新媒体启动仪式上,从政府主管部门,医药卫生系统的学会、协会,到医院管理者、专家及企业和患者代表,回顾了《健康报》走过的光辉历程,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健康报》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

  鲜花、笑脸、音乐……10月19日上午,《健康报》创刊80周年座谈会暨《健康报》新媒体启动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

  大厅入口处,《健康报》的年轻女记者站成一排,为每位嘉宾送上亲切的问候。平时在外奔波采访的她们,今天特意换上端庄、美丽的服装,成为《健康报》创刊80周年座谈会上一道动人的风景线。

  9时,座谈会正式开始。80年来,《健康报》从创刊时的油印小报,发展到每周5天出刊、每刊8版的日报;从当初的一报独秀,成长为拥有“两报两刊一网”的立体传媒。《健康报》披荆斩棘,一路走来。现场播放的《健康报》发展历史纪录片,让嘉宾们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80年前,《健康报》创刊于共和国的摇篮——红都瑞金,一路走来,记载着党的卫生事业开创与成长的红色历史,谱写着新中国卫生事业建设、改革与发展的辉煌篇章,也反映着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说,“80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健康报社始终坚持正确办报方向,围绕卫生工作中心,服务卫生工作大局,深入宣传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全面报道卫生事业发展成果,大力弘扬卫生工作者职业精神,广泛传播健康科普知识。实践证明,《健康报》作为卫生领域主要的新闻宣传阵地,为营造卫生工作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份全彩24个版的80周年纪念特刊,让嘉宾们在惊喜之余,细细品味。“1965年,我考入北京医学院医疗系。从那时起,我就一直是《健康报》的忠实读者。”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胡大一教授说,多年来,《健康报》始终唱响医疗卫生战线的主旋律,是医务人员及时了解党和国家医疗卫生方针、政策、法规和国内外重大科技进展的主渠道。

  1987年,胡大一从美国学习回国后,大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并创办了“长城会”(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健康报》为此刊发了长篇报道《民间科技大使》,对其工作给予充分解读; 8年前,《健康报》发表胡大一的文章《关于心血管高值耗材再生产的建议》,同时从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环保、循环经济等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度将相关观点整理成内参,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与卫生部两届领导的关注。尽管已时过多年,但胡大一对这些报道仍记忆犹新。

  他说:“《健康报》一路支持我关于高举‘公益、预防、规范、创新’四面旗帜,推动医学‘三个回归’(人文、临床和基本功)的倡议;在当今潜规则、经济利益等各种干扰因素共存的背景下,《健康报》始终坚持视公众健康和广大患者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反映他们的心声,是健康中国的引领者!”

  “在这里自我曝个小隐私,我是《健康报》最忠实的粉丝。每天中午一碗炸酱面,手边3份报纸,边吃边看,《健康报》就是其中的一份,而且是‘正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的即席讲话,让会场气氛更加热烈起来。他说,以视角专业、思维理性、逻辑严谨著称的《健康报》,其作用可概括为七个“传”:传达重要指示,传达信息,传递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宣传医疗机构,传扬健康人物,传递党中央对医务人员的温暖。

  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在临床一线已工作30年。“无论平时工作多忙、多累,我都愿意拿起这份报纸细细阅读,她就像一位老师、一位朋友默默地陪伴着我,让我对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认识。”她动情地说,通过《健康报》,了解到了很多有关国家卫生政策的信息,特别是护理工作的新思路、新进展、新做法和好经验。作为医务工作者与普通百姓之间密切联系的重要纽带,《健康报》既为护理工作者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分享平台,也为社会了解护士群体、认识护理工作打开一扇重要的窗口。

  作为我党我军创办的第一份卫生专业报纸,军队卫生工作一直是《健康报》关注的重要内容,《健康报》的发展也得到军队卫生系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部长张雁灵说,80年来,《健康报》从一份油印小报发展成为拥有水平高超的编者队伍、功底扎实的作者队伍和稳定忠实的读者队伍的行业大报,地位不断提升,作用日益凸显。希望《健康报》在未来的征程中实现新跨越,成为宣传党和国家卫生事业建设成就的生力军,传播卫生事业改革创新思想的先行者,促进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监督员。

  近日在京闭幕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今年是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健康报》也将融入这一改革大潮中。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说,希望《健康报》以创刊80周年为契机,着眼长远,积极谋划,锐意改革,努力打造综合实力更强、传播范围更广、社会影响更大的媒体集团,当好卫生战线新闻宣传的排头兵。

  面对领导、专家、读者的深情期盼,健康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硕说,80年,站在这个时间节点向前看,《健康报》作为党的卫生新闻宣传主阵地,肩负光荣使命。一张报纸的优良传统和文化,不会因其历史悠长而经久不衰,只有在发展与创新中,才能获得持续的生命力。《健康报》正致力于打造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大健康传媒,探索更有效的健康传播形式和规律,追求真实、可信、权威、科学、有趣地做好每一个健康传媒产品,力争做最好的健康新闻传播者。

  使命在肩,责任在肩。经过80年的成长和积淀,《健康报》正在扬帆远航、创造奇迹!

上一篇:卫生部要求落实农村医改任务——2011年电子档案建档率应达50%

下一篇:2011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在重庆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