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读稻盛和夫《干法》读后感

时间:2012-05-29 10:30:27    作者: administrator   浏览:

     稻盛和夫,与松下公司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索尼公司的创始人盛田昭夫、本田公司的创始人本田宗一郎,并称为日本四大“经营之圣”。他27岁创办京都陶瓷株式会社,52岁创办第二电电,2010年以78岁的高龄出任日航的CEO,重整问题重重的日航。他所创办的两家公司又都在他的有生之年进入世界500强,两大事业皆以惊人的力道成长。

     这位经营之圣,主要代表作《活法》、《干法》为我们揭示了人该怎么样生活、该怎么样工作。最近拜读了稻盛和夫的《干法》,现将读后感记录如下,与各位共享。
    在读《干法》前,一直都只知道工作是为了获得粮食、金钱等劳动的价值。根本没有想到它可以磨练灵魂,提升自己的心志。
    现在许多人把“努力工作”、“拼命劳动”看得毫无意义,他们甚至对积极工作的人抱以冷笑和鄙视,丧失了对“工作”的根本意义的正确认识,不愿好好的面对它。这样的人生没有价值!从一定程度上说,人类生活、生命的意义都是由工作创造的意义所支撑的。我们需要理解工作的真正意义,全身心投入工作,从而拥有幸福的人生。因为工作可以让我们体会生命的精彩,帮助我们战胜命运中的苦难,给人生带来光明和希望。工作是我们“医治百病的良药”。
     对待工作,我们需要积极、健康的态度来全身心地投入与热爱。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理性和从容笑对人生,付出自己应该有的努力。好逸恶劳,不是我们的本性。我们要以“高目标”为动力,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纵使是自不量力的梦想,还是要在胸中牢牢立下“高目标”,并向同仁展示这个目标,共同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只要我们全力以赴,神就会出现。
    对待工作,需要注入爱,如果不注入深沉的爱就很难做的出色。稻盛先生自己就真的曾经抱着水管睡觉。“我在炉窑附近温度适当处躺下,把水管小心翼翼地抱在胸前,整个通宵我将水管慢慢转动,用这种干燥方法防止水管变形。”稻盛先生说,如果有人哀叹自己没有能耐,只会“认真的做事”,那么,你应该为你的这种“傻劲”感到自豪。如果你爱上了你的工作,爱上你自己制造的产品,一旦出现任何差错,你凭借直觉就知道问题在哪。稻盛先生称其为:“产品的哭泣声”。只要你用心倾听,你就一定能听到产品发出的“窃窃私语”,你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线索。
     最后,我们要像经营自己的事业一样,精益求精,永远高标准的要求自己。只要我们是积极向上的,每时每刻都在高标准、严要求的去做,超着那个目标进发,实现了,我们就是第一流的公司。
 爱工作,生命自然精彩!
 
( 文: 研发部 徐振  编辑:行政部 刘燕 )

上一篇:天之大,唯有你们的爱完美无瑕——记录晶奇的2012年母亲节

下一篇:安徽省芜湖县:百姓看病“有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