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安徽省芜湖县:百姓看病“有底”了

时间:2012-07-05 10:30:27    作者: administrator   浏览:

重大疾病有保障
 
    有人说,穷与富之间,只有一场大病之隔。对于陶根旺来说,妻子的一场大病,几乎让他倾家荡产。13年前,他的妻子吴翠香走路时突然晕倒,送到医院被确诊为尿毒症。从此,一家人踏上了漫漫求医路。为了治病,不仅花光了准备盖新房的钱,还欠了一屁股债。
    尿毒症是慢性病,吴翠香每周需要做3次血液透析。过去,没有合作医疗,看病全自费。有了合作医疗,报销比例逐年提高。今年1月,她每次透析的费用是420元,合作医疗报销50%,自付210元。今年3月,芜湖县出台了新政策,尿毒症的报销比例提高到80%,吴翠香每次血透只需自付84元。眼看着政策越来越好,陶根旺感到生活又有盼头了。他说:“现在透析费从每月四五千元降到1000多元,我整个人就像洗了个痛快澡,轻松多了!”
    在安徽省芜湖县,和吴翠香一样患尿毒症的居民有60多人,全部享受到了这一优惠政策。不仅如此,白血病、恶性肿瘤放化疗等9种特殊慢性病和高血压、冠心病等22种常见慢性病,报销比例均高于其他疾病。76岁的陶辛镇农民董士训说:“如今的合作医疗政策好,老百姓看病心里有底了。”
 
  卫生部农卫司副司长聂春雷一行走访基层    
     
    今年起,芜湖县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合并,在新农合的基础上,更名为“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合作医疗的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300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250元,个人缴纳50元。城乡居民在县级医院住院的实际补偿比例超过70%,在乡镇卫生院住院的实际补偿比例超过80%。
 
村医不再滥输液
 
    6月10日上午,在芜湖县陶辛镇陶辛村卫生室,记者见到了村民张翠英。她患有慢性胃炎,经常腹痛,伴有胃酸。在诊室里,她刷了一下二代身份证,电脑里立刻显示出她的信息。医生给她开了1盒枸橼酸铋钾片、1盒多潘立酮分散片、2盒阿莫西林分散片,药费共28.8元,门诊报销50%,自付14.4元
    据悉,芜湖县合作医疗信息平台实现了省、市、县、镇、村五级联网。城乡居民只要持二代身份证,就可以在任何一家医疗机构看病报销,个人只缴纳自费部分。目前,全县112个村卫生室全部建成门诊直报系统,实现了门诊即时结报。
 
  卫生部聂春雷副司长一行前往村卫生室参观调研
 
    在陶辛村卫生室,记者感到奇怪的是,一上午居然没有看到一位输液的病人。而在过去,村卫生室里经常是吊瓶林立,“三素一汤(抗生素、激素、维生素和生理盐水)”成为“家常便饭”。
    原来,全县118个镇级和村级医疗机构全部配备了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安徽省的基本药物共有584种,基层医疗机构根据需要在电脑上下订单,配送公司直接送货。由于医疗机构不再赚取药品差价,所以“大处方”基本消失了。
    从2011年底起,为了弥补医生的收入不足,全省基层医疗机构实施了“一般诊疗费”政策,挂号费、注射费、静脉输液费等归并为“一般诊疗费”。其中,镇卫生院为10元,病人自付2元,合作医疗承担8元;村卫生室为6元,病人自付1元,合作医疗承担5元。
    村医承友明告诉记者:“过去,病人有个感冒发烧,医生总是让输液,因为这样赚钱多。实行药品零差率后,医生的收入主要来自一般诊疗费,医生看病越多,收入才越多。看一个病人,收6元诊疗费,包含所有医疗成本,输液耗材费也在里面,乱输液只会增加成本。新政策推行以来,能吃药的不打针,能打针的不输液,抗生素使用减少了近一半。”
 
定额付费降成本
 
    在芜湖县人民医院,记者遇到一位刚做过阑尾切除术的李女士,她是芜湖县六郎镇紫园村农民,因急性阑尾炎住院。在结账清单上,记者看到手术费是2452元,其中个人自付总费用的28%即686元。按照规定,阑尾炎手术的定额是2400元,合作医疗基金支付定额的72%即1728元,超额部分还需医院承担。
    自2011年7月1日起,安徽省将65组疾病纳入合作医疗住院按病种付费试点,实行临床路径管理,定额支付费用。其中,省级医院20组,市级医院25组,县级医院20组。芜湖县人民医院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了10组按病种付费的项目,包括卵巢良性肿瘤、子宫肌瘤、急性阑尾炎、腹股沟疝等。例如,卵巢良性囊肿的定额是3300元,子宫肌瘤的定额是3500元,急性阑尾炎手术的定额是2400元。如果费用超支,医院自行承担超额中的绝大部分。也就是说,节余归己,超额自付。
    安徽省推行按病种付费试点以来,公立医院的控费意识大幅提升,住院次均费用稳步下降,患者明显受益。从今年7月1日起,安徽省拟再增加65组按病种付费的疾病。在芜湖县人民医院,记者见到外科住院医师方启涛,他说:“医院的所有药品都是零差率,医生开药没有收入了,只能靠技术吃饭。过去做一个阑尾炎手术,没有3000元下不来。现在,阑尾炎手术的定额是2400元,医生必须想办法节约费用,同样疗效的药,肯定选更便宜的,否则就可能赔本。”
 
(供稿人:李锐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上一篇:广西省防城港市医疗救助“一站式”系统培训会圆满结束

下一篇:晶奇团队的笑声回响在欢乐岛的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