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丢掉病历本的时代即将到来

时间:2012-05-03 10:30:27    作者: administrator   浏览:

     不用再研究那些看不懂的处方“天书”,也不用凭着处方单在药房排队等待开药,复诊时医生可以直接在电脑上查询患者就医信息,免去了病人的多次复述。一个人一生的健康信息,也不再是记录在一本本病历本中,而是动动鼠标,就可以查询到所有的诊疗信息、医学影像、实验室检验等信息了。

 

图: 黄山区卫生局组织相关培训

    2011年11月底,黄山区卫生局邀请我公司项目部工程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电子病历系统培训,预计在2012年正式启用电子病历系统。电子病历是病历的一种全新记录形式,即将病人的就诊信息,由医疗信息系统主动生成文字、符号、图表、图形、数据、影像等数字化信息,进行存储、管理、传输和重现所有的医疗记录。它不仅能在医院内部共享,还能在不同的医院间共享。

    电子病历规范了医护人员对医疗文书书写的要求,提高了病历的书写质量,减少医疗差错现象的发生,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编辑病历模板、各种医疗文书模板、极大的提高了病历的书写效率,临床医师在一定程度上从大量的文字书写中解放出来,基本解决了传统病历的“天书”问题。

    减轻了医生的负担,让医生和护士把精力放在对病人的诊疗上。还能使医疗信息资源的利用更加充分,医生可以随时在任何一个终端调阅患者的电子信息资料如检验结果等,可以真实地反映病情及治疗效果,取得更生动、直观、可靠的诊治效果。不仅有利于诊疗流程的规范化,同时也可加强对病历质量的监控与管理,这对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优化服务流程,加快医院的现代化进程起到积极的作用。(新闻来源:黄山区卫生局网站)

    编后记:电子病历系统是国家“3521”工程中的核心部分,即是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病历的建设势在必行,启动该系统建设是为保证健康档案“数出有源”,从而实现医疗过程监管,须记录医疗机构历次就诊所发生的医疗费用摘要信息等内容,从而有效地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电子病历基本架构与数据标准(试行)》要求,电子病历的主要内容应包括:病历概要、门(急)诊病历记录、住院病历记录、健康体检记录、转诊记录、法定医学证明及报告、医疗机构信息等七个业务域的活动记录。其中,病例概要中须记录医疗费用方面的相关信息。

(文:市场部 李锐  编辑:行政部 刘燕 

 

上一篇:我公司研发的社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在宣城市率先启用

下一篇:合肥植物园烧烤大会踏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