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心系民生,和谐顺平——记河北顺平城乡医疗救助一卡通服务全面实施

时间:2012-08-31 10:30:27    作者: administrator   浏览:

      河北省顺平县,位于河北省西部,保定市西郊,太行山的东麓。全县辖5镇、5乡,总人口约30万。顺平县的名片有——尧帝故里,革命老区。中国肠衣之乡,中国苹果之乡,中国桃乡等。
      “五院合一”求创新,基层民政新发展。近年来,顺平县民政局结合当地实际,勇于探索,逐渐走出了社会养老、社会救助的民政事业新路子。顺平县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截至2009年底,全县有60岁以上的老人4.6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5%,且重点优抚对象多、五保对象多,民政工作特别是社会化养老与社会救助工作面临巨大压力。
      2008年,顺平县创新实践,将敬老院、光荣院、社会福利院、军休干服务中心、优抚医院“五院合一”,统一建成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成功解决了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孤老优抚对象集中供养和社会孤老、孤儿收养等难题,走出了一条发展基层民政事业特别是社会化养老事业的新路子。2011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来到中心考察慰问,同这里的老人、孤儿们共度新春佳节,对顺平县“五院合一”的基层民政服务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胡主席视察顺平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关怀老人
 
      2011年上半年,该县民政局引入合肥晶奇科技公司的社会救助信息化解决方案——率先在全省建成城乡医疗救助“一卡通”(一站式即时结算)系统平台。该系统的运行启用,标志着该县城乡医疗救助工作步入规范化运行的初步阶段。 


医疗救助对象领到“一卡通”保障卡——其乐融融


医疗救助定点医院开通一站式服务——一卡通先行 

      2012年7月,合肥晶奇科技公司应县民政局要求对原系统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将系统客户端部署到各乡镇定点医院。由此在全县建立建成“县、乡救助”一卡通网络化、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平台。全县各定点医院设立了医疗救助专用窗口和标识牌,配备了专门工作人员,对重点救助对象在出院结算时直接给予医疗救助。“一卡通”救助对象包括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40%精减退职职工、在乡重点优抚对象(不含1—6级伤残军人),为他们发放顺平县城乡医疗救助“一卡通”,政府为他们每人每年垫付20元门诊救助金。
      该平台的建立,将进一步简化救助程序,为困难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医疗救助服务,缓解城乡特困群众患大病无力就医的压力,使城乡困难群众充分享受到“一单清”即时结算的快捷服务。至此该县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服务进入“快车道”,顺平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为全国瞩目的示范性民政服务机构。
(作者;李锐)

上一篇:晶奇团队的笑声回响在欢乐岛的上空

下一篇:休宁县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快速有效推进